close

====2011.10.12 ====================== My Moto 後齒盤的進化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前後的齒盤比,牽繫著摩托車的屬性!以小綠的體質來看,如:前15 後41 的話,其扭力較大,適合經常爬坡的駕車習慣。前16 (原廠)後37,尾速上表現較優,而且,爬坡的扭力也還可以接受!所以,在騎了一千多公里之後,也覺得原廠齒比的尾速,真的讓人有點…,所以,一直在想改齒比的需求,經過一些前輩的經驗分享,決定到小葉摩托工房將後39(原廠)換裝為後37。

IMG_1417.jpg  

小葉細心拆下來的原廠後39齒盤

IMG_1418.jpg  

空蕩蕩的後段

IMG_1421.jpg  

裝上後37的齒盤

IMG_1420.jpg  

換裝後,小葉以一貫細心的方式,將後輪就定位,並且調整鰱條的鬆緊度,太緊或是太鬆,對騎車的人來說都不好,這就是古賢者所言之中庸ㄚ。換裝完成,也有一段時間了,經過這些日子的騎乘,尾速上得表現真的有比原廠來的好…據觀察…

一檔:28

二檔:45

三檔:60

四檔: 77

五檔:91

其實,第一次騎小綠騎到破90~所以瞬間就鬆油門了。畢竟,在市區騎車還是要注意安全呢!目前小綠的狀況還算不錯,不過,有時候不知道為甚麼塞車會塞到自動熄火,在發一次就ok了!這個問題,目前還在觀察中,先歸類在塞車塞到手痠,離合器沒掌握好所造成的,當然還是希望一切都是正常的。


====2011.10.1 ==================== My Moto 蛻變紀錄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自2011.7.19牽到 2011.6.20 出廠的My 125 之後,就開始不斷的進化!怎麼說呢?其實,在當初入手時就已經知道這台由宏佳騰台灣製造的小徑擋車,基本上在動力輸出上,實在是沒那麼理想,但是,由於外型與與配備真的是優於現行機車紅海的擋車,尤其是那筆者鍾情的中置避震,真的讓筆者實在是無法忘懷!也許有人會說,入手一台雙槍避震,再來改成中置單槍!然而,多連桿的吸引力也是不小,在加上改裝費用預估會超過原車價,所以,在評估下,就入手了這台!(筆者眼中的小綠)

有四種色系可以選擇,紅色、白色、黑色、綠色!為甚麼會選擇綠色的呢?因為它的綠跟Kawasaki 的綠色很貼近,都是很跳的綠色色系(哈~跟黨派無關喔!),在四種色系中,最吸引筆者的就是這個綠~所以就選它囉!敗家~一定是要敗自己喜歡的啦,不然真的會浪費錢呢!

Kawasaki.jpg  

小綠入手,在訓車期間筆者的老毛病又犯了(當初改車也是這樣…冏),開始詢問、規劃這小綠的"進步"空間有多少?CP 值有多高?人嘛!慾望永遠是無法滿足的,雖然引擎不是新科技下的產物,但是,能存活將近半世紀它,應該也是有它的生存之道!當然囉,首先要先改良體質!

1)換鏈條:

由於原廠的鏈條真的很鳥,第一次條鏈條的時候是在300 km換油的時候,第二次調的時候是在不到500km的時候,實覺這鏈條真的很…無力!於是在爬文及涼麵團(My 125的車友)資訊下,換了 RK 428 的黃金油封鏈條!騎到現在有快1000km 了,尚未調過!

IMG_1419.jpg  

2) 矽導線:

之前改車的時候就有接觸過,所以,有天下午興致一來,想說去看看 Boss目(以前改車認識的老闆兼黑手兼車手)當時還沒有想到要動到矽導線,結果,聊了一下,Boss目就順手拿了一段車用的矽導線,而筆者去附近的機車材料行買了與火星塞接合的頭,很快的~物美價廉的矽導線產生了!解決了不易發動的冏境!

改矽導線  

3)CB把手:

原廠的把手雖然好看,但是,在台北市的車水馬龍的環境中,在操控性上實在不是很好!在詢問涼麵團CE的建議及協助之下,去中和小葉的摩托工房,換了CB 把手,有降低及縮短一些,但又不至於誇張,在騎乘上雙手自然垂放即可,感覺比原廠的把手要輕鬆許多!更能享受在檔車上騎乘的樂趣呢!(感謝CE and 中和小葉摩托工房)

IMG_1353.jpg  

小葉細心的拆除原廠把手

IMG_1355.JPG  

裝好的CB把手

IMG_1354.JPG  

原廠的防震端子因為換了把手所以只能改換壁虎是的防震端子


4)打檔桿:

小綠的打檔方式與一般車不同,一般多為連桿式,而小綠則是打檔桿與離合器直接接觸,原廠的打檔桿短小精幹型,有時候打擋上會比較吃力,換了打檔桿之後,依據槓桿原理,真的會比較省力,而且,也比較好入檔,也美觀!唯一的缺點是…因為是金屬的,所以很容易讓皮鞋刮到…不過,有了打檔桿護套(感謝CE)這樣的問題就沒囉!

IMG_1422.jpg  

打檔桿與護套在一起了

5)後置快拆行李箱:

檔車最大的缺點就是置物空間狹小,而小綠基本上是安全沒有!所以筆者裝了X -Max 30的快拆式後行李箱!平常可以拆下來,有需要時在裝上!(其實是為了十一月計畫跟小綠環島用的啦)

 

3b4a70.jpg  

裝上的視覺效果

b400f90.jpg  

後箱自搞得隔音棉 (不喜歡幾幾歪歪地聲音啦)

6)活性碳罐:

基本上這不算是進化的一環,因為原廠為了修正七月出廠的活性碳罐問題(容易無故熄火、不易發動),而提供在七月前出廠的,可以跟經銷商協助更換!

 

上述為小綠目前的進化簡單分享!還有哪些呢…哈哈~可多了呢!目前在筆者的進化清單中!還有… 在後續慢慢的分享!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 簡易分隔線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檔車~基本上是每個男孩的夢想,曾經有人說過,沒騎過檔車,就不知道騎車的樂趣!而最近有股騎機車環島的聲音,一直在腦海中迴盪.... 

年輕時一直想做的事情,為何最近一直驅使著我,也許~要做就去做吧!不然到時候想做卻動不了的話,那可就悶了。人生嘛~~~有時候千萬別有遺憾。

開始思考,檔車要買哪一種呢?野狼、哈特佛 ... 重機是買不起啦!也沒地方放。所以把目標鎖定在好玩,而且平常也可使用,而且要不太一樣的。好玩、平常可用、不一樣 ... Well,這三個決定因素,影響了找車的標的了。

那天,依舊是一樣的下班時間,跟著小紅的腳步,走在回家的路上。全罩侷限的視窗中,看到了一台很可愛(這樣形容應該也可以),不一樣的檔車 ... 看不出來是哪個牌子的檔車,在坐墊的後方,閃過的是 " AEON " 斗大的字眼。Good~ 這是很明顯的線索 ... 網路上應該會有相關的 Information ... 

AEON ---> 宏佳騰機車是去年進駐台灣國產摩托車市場,通過 ISO9001 與 QS9000 等品保系統的認證與多國認證,之前是以歐美市場為主,在2010 年進駐台灣機車市場。應該是記哈特佛之後,又一新起的台灣機車新秀。(相關官網資訊 http://www.aeonmotor.com.tw/home.php)

然而吸引我的,是在AEON (宏佳騰簡稱) 中的一款小徑檔車 My125!

My125.jpg  

(圖片資料:官網 http://www.aeonmotor.com.tw

有沒有覺得很眼熟呢 ... 沒錯!Honda APE 50 ... 相似度頗高的 ... 讓人為之驚豔

honda_ape_50_2006.jpg  

My125 官方規格如下:

總排氣量: 125cc
最大馬力: 11ps / 8500rpm
供油方式: EFI噴射系統供油
車長寬高: 1770mm x 770mm x 1150mm
車座墊高: 735mm
前後軸距: 1220mm
最低離地: 220mm
乾燥淨重: 108kg

當時最吸引的是前後14吋的寬胎、中置避震器、國際檔五檔、前叉35mm ... 前後碟煞(前256mm、後190mm)。以此這樣的姿態出現,基本上應該不會以速度為訴求,所以,追求速度的話,這台小徑檔車是不用考慮囉!個人覺得,如果要追求速度的話,重機是不二選擇。當時原本也有考慮酷龍街車,但是,車行老闆有建議,過重又跑不快,如果要帥氣的話,也沒重機來的帥,價格上也不是很親民(坦白說,現在的機車價格不論是檔車還是速克達都不親民)。堅持著好玩、平常可用、不一樣的三大因素,最後選擇了這台 AEON My125 ...

30c100.jpg  

110/80 14 前寬胎

( Photo from iPhone4)

b627d00.jpg  

120/80 14 後寬胎

( Photo from iPhone4)

b6c6f90.jpg  

256mm 前碟煞

( Photo from iPhone4)

b672b20.jpg  

190mm 後碟煞

( Photo from iPhone4)

dc52780.jpg  

中置單槍避震

( Photo from iPhone4)

購入的這台算是蠻新的,100年6月20日出廠,7月19日交車,跟她相處至今,已經在星期六達到了100km。其它的不說,唯一讓我頭痛的就是卡檔的問題。也由於這幾天的天氣都不錯,所以,常常是騎了一段時間後,遇到紅燈要停車的時候,就會有卡檔的狀況,也用過半離合的方式處理,但是呢...不動就是不動 ... 是過熱?還是離合器太鬆? 就在7月23日(六)大暑之日,回到原車行把機油給換了(當時公里數才六十多km)也把離合器重新調整,原廠的機油漏下來後,真的覺得原廠的機油...不敢領教!先換上350 10/40 的機油,再把離合器調緊一些,當天試車跑到100km多,卡檔的狀況就改善很多了,剩下的應該就是要磨合與適應了。

dc61940.jpg  

100km 紀念照

( Photo from iPhone4)

騎到目前為止,卡檔的問題解決後,感覺都還算不錯,真的是一台不快好玩的小徑檔車。市面上哈特佛也有一款小徑檔車 --- Mini 125(俗稱小雲豹)。這二台有甚麼差異性呢?下面做個簡單的比較 ..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小雲豹 VS My 125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哈特佛 小雲豹

排氣量: 124c.c
缸徑x行程(mm): 56.5x49.5mm
車身長寬高: 1770x812x1010mm
座高: 約70cm
前輪規格: 120/80-20
後輪規格: 120/80-20
最大馬力: 6.77/7500 kW/rpm
最大扭力: 1.0/6000 kg-m/rpm
壓縮比: 9:1
煞車: 前碟剎/後鼓剎
排檔方式: 自動
齒輪變速箱型式:國際五檔
啟動方式: 電啟/腳踏
油箱容量: 6L
車重: 115kg

AEON My 125

引擎型式 :四行程空冷(噴射引擎)
排氣量 :124.1cc
最大馬力 :10.9PS@8500 rpm
燃料供給 :噴射EFI 
前輪煞車 :256mm碟煞 
後輪煞車 :190mm碟煞
前輪規格 :110/80-14鋁圈 
後倫規格 :120/80-14鋁圈
車長 :1800mm
車寬 :770mm 
車高 :1150mm
座墊高度 :735mm
前後軸距 :1220mm 
最小離地高 :170 mm 
乘坐人數 :2 
乾淨重 :108 kg 
油箱容量 :6.0L

以上提供參考,買車~還是要評估自己的需求,找一台自己想要的囉。

最後介紹一下一路陪我走過的小紅(YAMAHA RS100),到現在還是很好騎呢!所以,就算有了新夥伴(先取名為小綠),小紅目前並沒有想到要轉讓 ...

    小紅.jpg    VS   b65a430.jpg 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anli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