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.10.30 趕在環島前,去看了一下 賽德克 巴萊 的場景之一~林口霧社街!在看這部電影之前,對於霧社事件只是認定單純的抗日活動,然而,看完之後,才深刻了解霧社事件的背後,是為爭取人類尊嚴與自由的信念!回顧歷史,從現在的角度來看,其實沒有太多的誰對誰錯,或許這樣說是因為我們不再那個時空背景,換個角度想,若是你我在那個年代,參與了那段歷史,出草的角色中,也許也會有你我的足跡!生在這塊土地上,是該了解一些歷史背景,不論從哪個角度切入,了解之後,有自己的感動,有自己的想法,有自己認知的一面,不見得要說服別人認同,但是,自己的觸及才是最真實的。

賽德克族曾經被歸類於泰雅族中,因為二者的文化很相近,如有出草文化,會在臉部紋面,唯有語言不通而已。而賽德克族是以燒墾及狩獵自給自足,並自稱為賽德克 巴萊…意思是真正的人…也為了區分另外二個族群~道澤和德路固群。在當時賽德克族所居住的村落叫做馬赫坡,也就是現在的廬山溫泉!很訝異…筆者自己去過的廬山溫泉,原來就是賽德克的馬赫坡(知道後還真的有點感動…那麼…那座廬山吊橋是不是就是…)!其實,霧社事件的文獻有很多,有興趣的可以在網路上搜尋,這裡筆者就不再多述了!

林口霧社街…具當地的工作人員表示,原本的第一首選的場景是設定在小林村,第二選擇才是在林口。然而,小林村在之前的風災中慘遭意外,所以,才會有林口霧社街的場景產生!接下來,就跟著ㄚ楞帶我們看一下林口霧社街的風貌!

如何購票:最方便的就是到小七的iBon 購買

如何選擇:林口霧社接的接駁車有分二個站點,一個是在板橋,另一個是在林口!根據筆者詢問有經驗的建議(感謝忠哥)可搭乘捷運到板橋車站,在從板橋車站搭乘920到林口長庚醫院,下車點就有林口霧社街的接駁車服務站囉。這樣的選擇除了有位置可以坐之外,還比較省時間!因為如果在板橋之街搭乘接駁車的話,每班車的時間間隔約莫 40 mins ~ 1 hr!如在板橋車站搭乘920的話,因為班次較多,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在等車,也許當你在板橋搭上接駁車時,筆者有可能已經搭乘920到林口長庚了…所以,建議各位有興趣的話,可以買在林口搭乘接駁車的票,也比較容易買到喔(似乎有數量限制)…

開放時間:開放參觀的時間到晚上九點,日期是到2011.12.4

IMG_3733.jpg  

這天天氣陰…空氣中凝結的陣陣的水氣,還好是個沒有太陽的涼爽日子!接駁車到了場地之後,放眼望去的都是參觀的人潮…哪裡是入口呢?

IMG_3645.jpg    

IMG_3646.jpg  

大門深鎖(這只是場景之一)實際的入口會有流量控制的(cow~ㄚ楞…不見了)

c385620.jpg  

在入口處記得拿份導覽手冊喔~這份在後面的參觀幫助蠻大的!(不只看到此一遊章還有場景的簡介)

c3d0270.jpg  

這是整個場景的概略圖

IMG_3662.jpg  

真的有很多人來參觀呢

IMG_3649.jpg  

映入眼簾的是一片早期的日式建築

IMG_3652.jpg  

有些場景是進不去的,都會有線圍著!這時只能用你的相機捕捉那時的景象

IMG_3688.jpg  

這是醫療所的後方

IMG_3693.jpg  

這是…ㄚ楞…剛剛快閃不見的ㄚ楞

IMG_3692.jpg  

看來 ㄚ楞已經逛了一半囉

IMG_3691.jpg  

ㄚ楞說 馬虹被救後躺的醫療所及花岡在牆上寫的遺書就在那裡呢…

IMG_3665.jpg  

馬虹被救後躺的靠窗病床就是這裡

IMG_3695.jpg  

 

IMG_1606.JPG  

這是用iPhone 4 的攝影軟體 Hipstamtic 拍攝的黑白照,筆者覺得這個場景用黑白來表現,可以表現出一點點的滄桑與過往

在分享一些黑白的場景照

IMG_1589.JPG  

IMG_1591.JPG  

醫療所

IMG_1617.JPG  

這是出草的公學校

IMG_1623.JPG  

公學校的走廊

IMG_1624.JPG  

公學校的教室

用黑白的照片是不是感覺比較深沈呢!所以,在相簿分類中也區分了彩色與黑白,歡迎各位看倌參觀…

2011.10.30 出草霧社街 iPhone 4 黑白照

2011.10.30 出草霧社街 Canon 400D 彩色照

這天筆者在霧社街待了三個多小時,到晚上七點多,發現夜景還蠻好看的說…所以…最好參觀的時間應該是下午四點半左右進場,一方面人潮也開始慢慢減少了~另外一方面也可以看到也景喔…

IMG_3751.jpg  


另外,補充說明,在郵便局哪有賣霧社事件八十一週年紀念日 … 紀念幣(新台幣50) 及 明信片(新台幣10) 有興趣的可以購買!紀念幣的幣值是新台幣 20!由中央銀行發行的,而紀念幣的發行日是在十年前…天ㄚ~十年前有發行莫那 魯道的紀念幣…哈~筆者全然不知ㄚ…(羞愧)

86a49f0.jpg  

b342670.jpg  

b384c40.jpg  

最後~如果有看過賽德克 巴萊 太陽旗與彩虹橋的話,這片廠真的蠻建議去看一下,因為每個建築物真的都不馬虎~還沒看電影的話,真的建議蠻值得一看的…


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anli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